跳到主要內容區

 

2020 英語演講比賽

109 學年度國立台北商業大學應用外語系英語演講比賽

  • 目的:加強培養學生英語表達組織能力、準確度和流暢度,以及提供學生一個交流觀摩平台。
  • 參賽資格:
    • 本系五專、二技、四技、進修部二技、二專在學學生。
    • 未曾在英語系國家就學或居住超過個月(含)。
    • 參賽組別:
      A組:五專一至三年級學生、進修部二專學生。
      B組:五專四至五年級、四技、二技、進修部二技學生。
  • 報名資訊與參賽資訊:
    • 報名方式:一律採線上報名,報名網址:https://forms.gle/H4H5PfCYy36DkJTa9
    • 報名時間:即日起至109年11月19日(四)下午17:00止,逾期恕不受理。
    • 比賽日期:109年12月11日(五)中午12:10-13:30。
    • 比賽地點: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六藝樓3樓304專業教室。
    • 演講題目: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(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,簡稱SDGs)包含17項關鍵性永續發展目標(參見https://sdgs.un.org/goals),各項目標致力於創造公平社會以及打造生態平衡生活模式。隨著經濟的成長與科技的發展,人類在過去半個世紀,迎來了興盛的時代,然而全球發展卻是失衡的,愈來愈多全球性問題出現,如:貧富差距、歧視、氣候變化與國際衝突等。為了使這個社會變得更加美好、友善且公平,聯合國於2015年提出了「翻轉我們的世界:2030 年永續發展方針」(Transforming our World: the 2030 Agenda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),以作為未來 15 年內(2030 年以前)全球在兼顧「經濟成長」、「社會進步」與「環境保護」三大面向的「全球永續發展目標」前提下,進行跨國合作的指導原則。各項指標與人類生存息息相關,我們做為世界公民,對SDGs應有深刻認識。請各組參賽者就下列SDGs及相關議題擇一擬定演講題目與準備講稿:
        1. A組(五專一至三年級學生、進修部二專學生)議題:
          1. Climate Change
          2. Gender Equality
          3. Ocean Garbage
          4. Food Waste
          5. Pandemic
          6. Bullying
        2. B組(五專四至五年級、四技、二技、進修部二技學生)議題:
          1. Affordable and Clean Energy
          2. Sustainable Cities and Communities
          3. Quality Education
          4. Decent Work and Economic Growth
          5. Responsible Consumption and Production
    • 演講時間:

1. A組(五專一至三年級學生、進修部二專學生)

每位參賽者演講2分鐘

演講時間

提醒

剩餘時間

1分30秒

第一次按鈴

30

2分

第二次按鈴

結束演講

2分30秒

第三次按鈴

強制下台

演講時間不足2分30秒或超出3分30秒者,一律扣總平均4分。

2. B組(五專四至五年級、四技、二技、進修部二技學生)

每位參賽者演講3分鐘

演講時間

提醒

剩餘時間

2分30秒

第一次按鈴

30

3分

第二次按鈴

結束演講

3分30秒

第三次按鈴

強制下台

演講時間不足3分30秒或超出4分30秒者,一律扣總平均4分。

    • A組參賽者不足6人時、B組參賽者不足8人時,得取消比賽。
  • 評分方式:
    • 語言表達能力(發音、語調、流暢度、準確性、評審問答表現等):40%。
    • 演講內容(切題度、創意性、組織結構):40%。
    • 演講台風 (開場結尾策略、肢體語言、儀態、服裝):20%。
    • 遇有同分情形時,以(1)語言表達能力、(2)演講內容、(3)演講台風之順序,依其得分高低順序決定名次。
  • 參賽獎勵方式:   

1. A組頒發下列獎項:

第一名 獎金新台幣2,000元整,獎狀一張;

第二名 獎金新台幣1,000元整,獎狀一張 ;

佳作一名,頒發獎狀一張。

2. B組頒發下列獎項:

第一名 獎金新台幣2,000元整,獎狀一張;

第二名 獎金新台幣1,000元整,獎狀一張 ;

佳作名,頒發獎狀一張。

* 各獎項人數將視實際參賽人數調整。

  • 比賽注意事項:
    • 主辦單位將於11月23日寄發報名確認電子郵件,各報名者須於11月25日中午12時前回覆確認參賽,並於12月7日前以電子郵件提供演講題目,後續將以寄發電子郵件方式通知抽籤日期。
    • 如報名人數過多,主辦單位將進行篩選,篩選辦法將再行公告。
    • 參賽者需準時報到,報到時,須出示學生證正本。參賽者未完成報到手續或報到後叫號三次未上台演講者,視為自動棄權。
    • 講稿著作權相關事宜由參賽者自行負責,不得侵害他人之智慧財產權,如有相關情事發生,主辦單位有權取消其競賽及得獎資格。
    • 參賽者上台時,不得攜帶講稿、小抄,且不可使用簡報,否則將取消參賽資格。
    • 得獎參賽者之影音檔將上傳至本系比賽活動專網,以供參閱專用,版權為本系所有。
    • 比賽進行期間,為避免干擾演講者,聽眾請勿拍照及錄影。
    • 參賽者需遵守主辦單位所擬定之比賽辦法。違反者,主辦單位得撤銷參賽資格或優勝名次。
    • 參賽者皆可申請參賽證明。
    • 比賽結果以評審專家的最後決定為標準,參賽者不得異議。
    • 比賽規則若有未盡事宜,得由主辦單位適時修正補充之,並於比賽前上網或公開說明規則。

      聯絡窗口:劉曉云 02-2322-6420yun8777@ntub.edu.tw

演講比賽

1

 

2

3

4

5

6

7

8

9

10

11

12

13

14

16